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业绩排名情况披露 131家总净利润同比翻倍

    上证报昨日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券商下发了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情况。131家券商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了大爆发,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单项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620.62亿元,同比大增110%。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119家券商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只有106家。

    券商业绩
    券商业绩

    今年协会公布的券商单项业绩排名有23个指标,包括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等,与去年相比少了5项指标,包括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发行证券余额、融出资金余额、约定购回融出资金、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客户资产管理受托资金。券商单项业务收入变动较大,有券商的单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000%。

    131家券商总净利润同比翻倍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41%;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翻倍。今年共有119家券商实现盈利,比去年多了13家。

    具体到公司,中信证券以108亿元的营业收入稳居行业第一宝座,其次分别为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就业绩变动情况而言,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券商收入同比都在增长,其中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同比增幅超过100%。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以46.2亿元的净利润领跑行业,净利超过4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实现净利润翻倍。

    自营业务强势 融资类业务及资管降温

    具体到不同业务条线,从券商的单项业务来看,上半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00亿元,同比增22%。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48.02亿元,同比增27%。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620.60亿元,同比增110%。

    同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7.33亿元,同比减少8%,这也是券商几大主营业务中少数收入减少的业务。

    券商上半年投资收益表现最为亮眼。银河证券同比增长2226%,国信证券增长2432%,海通证券增长521%,太平洋证券增长402%,华泰证券增长304%。也有极少数券商在该项业务上出现负增长。

    券商今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有增有减,光大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1.5%,华泰联合投行收入同比减少约40%。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收入超过中信证券位居行业第一,开源证券、中山证券等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席位租赁)收入表现比较平稳,20家券商增幅多数位于20%左右。方正证券表现亮眼,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这可能与吸并民族证券经纪业务有关。该业务收入前三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以及国信证券。

    资管业务收入表现整体惨淡,多数券商同比负增长。中信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5%,东证资管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5%。资管业务收入排名前三的券商依次是华泰资管、东证资管以及国泰君安资管。

    融资类业务(包括两融以及股票质押)同样表现不佳,排名前20的券商中有17家收入负增长。该项指标表现不佳可能与坏账计提有关。融资类业务收入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以及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