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国民经济平稳态势 货币政策继续边际放松

    7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落,不过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增长基本平稳,消费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经济指标月度波动不改平稳大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为2002年2月以来的最低(当时为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经济指标
    经济指标

    此外,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此前回落0.1个百分点至5.7%。其中,备受关注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只有3.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至3.3%。

    “这个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她分析称,从1至7月份主要的情况,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消费仍具韧性并不悲观

    尽管7月份消费增速大幅回落,但整体来看,消费仍将韧性并不悲观。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7月消费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消费数据恶化拖累。6月国五去库存导致销售需求前置,7月兑现后适当回落。未来汽车消费有望出现修复周期,对消费的负向拖累相对下降。

    交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这个速度和上个月是基本持平的。消费有望保持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

    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刘学智表示,未来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一方面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并清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货币政策继续边际放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信心。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已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在刘爱华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方面都会慢慢见到实效,对整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下个阶段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坚实的基础,是有条件、有基础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