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风控计算标准拟放松 支持券商遵循价值投资理念

    中证金融公司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大幅优化两融交易机制、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下称《风控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近一周内,防风险、稳市场、提升信心的政策接连发布。

    证券行业
    证券行业

    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在就《风控计算标准》修订进行介绍时,明确提出“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深度参与市场交易”。这句话应当如何理解?背后有何深意?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放松风控计算标准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进一步支持券商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目前市场交易比较低迷,需要监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来弥补短期资金流出的压力,具有进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意图。适当放松风控指标的计算标准释放了积极信号,对资本市场和证券公司起到提振的作用,也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但支持券商深度参与交易并不意味着放松风险管理,证券公司近年来非常重视防控风险,即使完全放开管控,证券公司也会量力而行,不会盲目做大业务规模。

    2016年,证监会修订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完善了证券公司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此次修订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主要包括了四方面内容:将券商投资成分股、权益类指数基金产品的市场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分别下调至10%、5%;完善了股票质押、私募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指标计算标准;明确了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确保风险全覆盖;对连续三年分类评价为A类AA级及以上的证券公司,将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设为0.5。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采访表示,证监会两融标的扩容及细则修订,跟本次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修订有承接关系,此次《风控计算标准》修订主要是结合新的形势变化,通过对部分计算指标作出放宽调整,让证券公司能有更多的市场业务空间,同时也有望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北京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透露,早在今年年初,监管层就已着手对修订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进行论证,目的是进一步支持券商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目前市场交易比较低迷,换手率已经降到了2018年12月的水平,需要监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来弥补短期资金流出的压力,“这实际上就是在进行逆周期调节”。

    “所谓支持‘深度’参与市场交易,我认为主要是针对券商自营盘中权益类资产越来越低的状况提出的。2015年以来,券商自营盘中权益类持仓占比持续走低,到2018年时有些券商权益类投资占比已经不到15%,放宽风控计算标准,能够适当提升券商自营盘中权益类资金的占比。”这位分析师说。

    深圳某中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此前国内外风险事件频发影响到了市场情绪,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导致市场交易清淡,股市较低迷。此次风险标准调整适当放宽了成分股和权益类指数基金、政策性金融债等投资的风险准备限制,意味着券商“深度参与”的方向既包括新落地的科创板市场和此前受风险事件影响的A股主板市场,也包括债券市场。

    在东兴证券研究所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看来,支持券商参与交易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其前提并不是放松风险管理。他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市场考验,证券公司的风控体系相比以往已更加成熟完善,现在进行风控指标计算标准的调整是比较好的时点。同时,目前证券公司心态比较保守,自营投资中权益投资占比较小,放松券商投资部分权益类投资品的风险资本计算标准,就是希望券商能够主动的增加权益类的仓位,这同时也是呵护市场的一个表现。

    “受政策带动,券商对权益投资的积极性可能会有所提高,但即使政策上给予了一些实惠,券商也不会盲目加大这部分的资产配置和投入,具体情况要视各机构的投资计划和风控能力而定。”北京某中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也在接受采访时作出了类似的判断。

    证监会此次《风控计算标准》修订还强化了差异化监管安排。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行业发展而言,这意味着规模领先的头部券商将迎来更多利好;对评级较低的券商,监管标准还是保持一贯严格甚至更加严格。市场预期,未来监管可能进一步细化政策,头部、高评级的券商和小券商分化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