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尚福林:金融业需要通过竞争来提高活力

    CF40特邀嘉宾、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对我国的开放潜力要有客观认识,充分发挥潜力和吸引力。

    当前形势下我国金融市场表现出较强韧性

    尚福林指出,要充分估计我国金融市场在应对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方面的强大韧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欧洲一度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巨大冲击,世界经济贸易总体放缓,一些国家经历了漫长的缩表过程,波及效应仍有显现。而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不确定性还在增加。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在当前形势下,我国金融市场表现出较强韧性。”尚福林表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外资金融机构曾经选择出售一些海外资产,包括主动减持中资银行的股份,但这种情况并非由于其在中国的经营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问题,而主要是为了修复母行因金融危机受到重创的资本负债表。

    “另一方面,要看到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还有巨大的潜力。”尚福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截至目前,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3万亿元,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增长了9倍多;境外保险机构总资产1.12万亿元,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增长了73倍。

    但从目前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全部商业银行资产比重等方面看,开放的空间还很大。尚福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动商品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金融开放制度规则正在加速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必然迎来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新局面。一定会向世界释放出更加巨大的吸引力。

    金融业需要通过竞争提高效率和活力

    尚福林指出,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方向。扩大实体经济金融对外开放,根本上提高我国金融服务质量发展的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他提出,金融业是竞争性行业,需要通过竞争来不断提高效率和活力。历史经验显示,金融开放要坚持“以我为主”,将金融开放放到国家全局当中谋划,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将外资进入带来的竞争力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

    尚福林表示,要学习借鉴外资进入带来的先进经营理念和成熟市场经验,改变我国金融业大而不强的情况。比如,在业务模式上,由同质化经营加快向特色化、专业化经营转型;推动公司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尚福林指出,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最根本的特征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把服务实体经济摆在首位。

    他表示,要通过引入风险管理、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等方面具有特长的专业外资机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

    “引进这些行业,对国内这些行业是会有冲击的。”对此,尚福林认为,国内机构要提高自身应对能力;通过引进这类外资机构、引进相应业务,促进国内金融机构由数量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