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融券渐向个人开放 账户资产须达5百万元

    近日,上证报从一家大型券商处获悉,出于风控考虑,该券商目前暂不向纯卖空交易者提供融券服务,而只向已有底仓要进行T+0交易的客户融券。客户类型方面,部分券商起初只对机构客户提供科创板融券服务,近期才开始向个人客户开放,但门槛是账户资产达500万元。据悉,客户融券需求较多,已致券源紧张。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我们现在做融券,只是提供流动性,帮助实现T+0交易。这一块客户有需求,也能挣到钱,而我们则不会面临客户穿仓的风险。”一家大型券商的两融业务部门人士向上证报表示。对无底仓的融券卖空,该券商目前并不提供业务支持。“主要是纯卖空不太好做风控,风险太大,我们暂时不开放。”该人士说。

    在采访中,上证报还获悉,部分券商正在放开对个人客户的科创板融券服务。此前,曾有券商高管向上证报表示,科创板开市前,9家转融通试点券商均有表态,暂时只向机构客户开放融券。而在此后的实际操作中,已有券商先后开始向个人客户提供融券。

    据悉,科创板开市之初,有两家券商就允许个人客户进行科创板融券交易。而一家北京券商在科创板开市后的前几个交易日,仅向机构融券,最近才开始更改风控规则,向个人融券,但要求相关个人账户的资产门槛是500万元。

    随着客户范围的扩大,以及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进入有涨跌幅限制的常态交易,各券商都希望能扩大融券规模,使券源紧张成为目前最大的问题。

    上证报了解到,券源一方面是从外部借得,另一方面则来自券商自营持股或跟投获配股份。融券部门可以相对较低的利率从自营部门拿券,然后再把券融出去赚利价,利差一般在2%以上。至于自家跟投获得的券源,融券部门可以选择是否走约定申报途径。

    例如,某试点券商目前券源短缺,就是因为其投行部门暂时没有科创板项目实现上市,所以并无跟投部分的券源。同时,该券商的自营部门因此前的网下弃购,也被监管暂停了网下申购资格,导致自营持股的券源不足。

    某券商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表示,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希望总部有券源放下来,另一方面则努力向总部推介外部券源。但外部券源也并不充裕,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25只科创板股票中,南微医学、嘉元科技的战略配售可出借股份为0股,容百科技的可出借股份只有区区1300股。此外,还有13只股票的可出借股份不到100万股。仅中国通号的可出借股份比较可观,接近4.39亿股。从出借余量看,交控科技为0股,中国通号有约1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