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港口整合大幕拉开 青岛港控股拟纳入整合范围

    日前,山东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大会,山东省港口集团将于近期挂牌成立,拉开山东地区港口整合的帷幕。日照港、青岛港30日晚间均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国有股权将有较大可能纳入整合范围,并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尚未收到有关山东省港口整合的正式文件,具体实施方案尚未确定。

    港口整合
    港口整合

    山东港口整合实际上早已在行动,最早在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要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等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2018年3月,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启动整合。2018年10月,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万通海欣控股的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由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

    今年7月9日,青岛港发布公告称,青岛市国资委、青岛港集团与威海市国资委、威海港于当日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成为威海港的唯一股东。

    至此,山东地区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和日照港等四大集团的格局已经形成。如今,适时组建山东港口集团,统筹全省港口发展,将成为山东港口整合的终极一环。

    山东地区港口类公司具有相似的自然地理条件,并且经济腹地相互交叉,业务类型相似,因而“同业竞争”,一直是港口公司难以绕开的话题。

    日照港在近期披露的超短融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与周边的青岛港、烟台港、连云港港等港口同为一个港口群,共享较多的经济腹地,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随着竞争对手在码头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扩充,日照港与其他港口运营商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如果不能发挥竞争优势,业务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

    据公开资料,2018年,日照港实现货物吞吐量3.81亿吨,同比增长5.3%,跃升全国沿海港口第七位;青岛港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4.86亿吨,同比增长6.0%,公司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世界港口第七位,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世界港口第八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山东港口集团的成立不仅将破冰同业竞争这个难题,同时将有效提升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