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贷竞争日趋激烈 广发银行加快“双轻”转型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存贷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不良资产占比上升,盈利水平下降,传统的高资本消耗、重资产粗放式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这决定了银行必须要发展“双轻”业务,应对激烈竞争,缓解资本压力,实现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广发银行
    广发银行

    29日,广发银行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以交易银行业务和托管业务为典型,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样本,详解广发银行“双轻”转型。

    “双轻”上阵,靶向高质量发展

    所谓“双轻”业务,是指以低资本消耗或低资产占用,获取较优资本效益和较高资产收益的业务。

    广发银行早已开始“双轻”转型。以被视作内部“双轻”转型领先样本的上海分行为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介绍说,根据中国人寿集团和广发银行总行的战略定位和新发展理念,近年来,上海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双轻”转型,实现减负增效、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力争打造轻型银行,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比如,结合十三五规划、上海‘五个中心’及自贸区建设战略,上海分行以交易银行等‘双轻’产品为抓手,着力引导经营单位将传统流贷等重资本消耗业务,向国内信用证、票据贴现、非融资性保函轻资本业务转化,经济利润明显提升。”此外,考虑到人民币贷款规模极为有限的现状,上海分行结合自身情况,依托上海自贸区FTU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海外银团、外币放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也明显提升了上海分行2018年综合效益。

    最新的动作是,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在全行层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等业务列为“双轻”转型的重点,并配套了十余条指导措施,确保“双轻”业务能够得到大力推进。

    多点发力,蓄轻型化清源活水

    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接受采访时介绍,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银行经济资本、不计提拨备,近年来已成为商业银行轻型化道路的必然之选。

    近一年来广发银行在此领域更是花大力气、下深功夫,托管规模已突破2.5万亿元、服务客户超1500家,通过托管业务的产品创新、系统优化、服务升级,有力地助推了全行“双轻”战略的执行。

    就在今年,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推出新一代资产托管服务系统平台。新一代服务平台运营体系高度电子化、自动化,极大程度简化了清算、核算、监督等业务的操作流程,实现流程节点高效流转;综合管理体系围绕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集约化、规范化的全流程线上管理,常规产品能实现一天审合同、一天开户,有效缩减了客户等待时间,提升业务效率;对外托管服务体系,通过建立集网上银行、移动APP、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客户交互系统,方便客户全天24小时自主查询产品审批进度、账户信息,审核指令,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反馈时间长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重点发展跨境托管业务,托管规模超500亿元,连续四年稳居股份制银行首位,为控制汇率风险、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坚实力量。

    在“双轻”转型之路上,作为业内首家搭建总部级别交易银行架构的银行,广发银行交易银行业务涵盖供应链金融、对公票据、跨境金融、现金管理、支付结算、对公互联网金融、对公移动金融等众多领域,也是推动“双轻”转型的中坚力量。

    该行交易银行的具体抓手则是场景式产品研发+立体式业务推动。据广发银行交易银行部高级主管叶世敏介绍,该行已推出21种轻资本产品方案和轻规模产品方案,同时加大对e秒供应链、“极智”现金管理、跨境瞬时通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部分产品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该行内部通过推出“轻赢指数”、设立“轻赢之星”势力榜单、开展多层级宣导培训等措施,提高经营单位业务积极性,推动产品落地。以上措施保证了交易银行这一轻型业务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