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类私募强者恒强 小微型私募被挤出市场

    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证券类私募行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目前证券类百亿级私募机构共有22家,较2018年末减少了5家,但是这些百亿级私募管理的资金总量占行业总规模的比例却进一步提升。

    证券类私募强者恒强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8875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8538只,管理基金规模2.33万亿元。与一季度相比,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减少了59家,但是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总规模较上季度小幅增加。

    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

    具体来看,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证券类私募机构管理的资金量占行业总规模的比例提升至37%,较2018年底提高了5.19个百分点,为分规模管理人管理资金量占比中增幅最大的一部分。整体而言,证券类私募的现状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数据显示,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机构,所管理的资金总量占比已从年初的25.62%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5%。

    格上研究中心表示,证券类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大,大型机构吸金能力越来越强,小微型私募正被挤出市场。

    规模较大的私募更受追捧的背后是它们亮眼的业绩。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的平均收益是16.35%。私募排排网表示,作为私募行业的风向标,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机构并未陷入“规模魔咒”的泥沼中。

    从百亿级明星私募的调研路径来看,今年以来累计调研了189家公司,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和消费行业。具体来看,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分众传媒、美的集团、立讯精密、劲嘉股份、迈瑞医疗、石基信息、尚品宅配等上市公司均被5家及以上百亿级私募调研过。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对A股市场的未来表示乐观,将继续聚焦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和先进制造这三大领域。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的大金融板块、优秀银行股和保险股依然被低估。

    景林资产实控人蒋锦志未来仍然看好消费股。“消费升级是10年以上的大趋势,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只要是中国的一流消费品品牌就会是一个收入潜力巨大的公司,叠加发达的电子商务渠道、良好便宜的物流体系,中国的消费增长空间仍然有数倍的机遇。”此外,他也较为关注TMT、金融、医药等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也有人把目光转向了科技板块。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未来政策可能持续利好资本市场各板块中具备科技优势或潜力的企业,政策范围可能包括专利保护、市场建设、工商税收等。这也有望带来新一轮的科技发展周期,并引导资金流向A股的优质科技股,甚至带动优质成长类企业的估值重构,相关企业的成长空间有望扩大。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同样看好科技板块。在他看来,业绩增长确定的板块里的龙头公司,增长比较明确的科技行业里面的白马股,未来将有比较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