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毕马威联合阿里云 在银行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在25日举行的2019阿里云峰会上,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向市场发布了由毕马威与阿里云研究中心共同撰写的《未来银行——DT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起点》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当前银行发展转型亟需突破性创新。

    银行发展
    银行发展

    陶匡淳介绍,随着全球银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欧美和亚太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银行都积极布局数字银行、开放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全新发展模式。放眼中国,过去多年里,中国银行业在现代化改革中已基本完成了从战略体系、产品管理与创新体系、运营管理体系、流程体系、信息技术体系的搭建与持续升级。近些年大部分银行注重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应用、生态体系拓展和融合等,但整体看创新仍有一定局限。

    “当下科技发展迅猛,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科技已广泛应用到商业、金融领域中,这必然会对未来银行的发展模式产生重要的影响。”陶匡淳告诉上证报,所谓未来银行,就是银行业把握科技变革对商业社会重塑的奇点性机遇,重新认知和构建银行的生态和企业价值链,重塑银行与社会和客户的链接。

    未来银行与传统银行有什么区别?白皮书认为,未来银行将利用数据和数字科技,实现个性化、快速、便捷、实时的客户服务,并通过持续的数据和技术迭代实现客户体验的极致化,取代过去“一刀切”、“批量复制”的产品、服务,并以此催生出定制化、智能化、无缝化的创新服务,进一步满足客户对创新体验的需求,但白皮书也提出,这一切都必须置于可控的成本压力和领先竞争对手的要求之下。

    陶匡淳也告诉记者,未来的银行将不再是封闭的,而是整个生态圈的一部分,整个社会价值链的一部分,未来银行要“与关键生态领导者联合构建生态圈”。

    面对未来,银行业如何转型?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刘逸明表示,银行面向未来转型的关键在于从顶层向底层的体系性变革、跨部门的协作性改革以及组织架构与人才文化的创新等。此外,传统银行应对自身定位和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业务领域,甚至细分到不同产品和场景,采取不同的开放平台转型策略和建设模式的组合。

    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陶匡淳认为,他们一方面应从观念上进行深刻转变,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并时刻在工作中践行数字化变革。另一方面,也应当提升自身跨行业的视野和能力维度,从金融行业的边界内迈向数字化领域。

    此外,金融从业者还应拥有对宏观、市场和科技趋势的前瞻力和判断力,对业务方向和商业逻辑的洞察力和分析力,以及拥有创新与创造、生态整合与合作的思维和能力,在不断解决复杂问题和实践创新中实现能力塑造与价值贡献。

    此次未来银行白皮书的发布,预示着毕马威与阿里云将携手在未来银行领域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