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铝半年业绩创新高 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0%

    上证报记者从中铝集团年中工作会获悉,中铝集团2019年上半年刷新半年最佳成绩单,完成营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8%,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此外,身处完全竞争领域的中铝集团,目前的铝业实力已是全球第一,铜业综合实力国内第一,铅锌锗综合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成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近日,中铝集团和中铝股份同时获得全球有色金属行业的最高国际评级。

    中铝业绩增长
    中铝业绩增长

    上半年,铝、铜等中铝集团主导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而生产成本端价格不断上扬,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承受了不小的市场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铝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实现逆市突围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据中铝集团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其主要的业务板块和平台公司全部实现盈利,部分主要板块利润还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连续的盈利增长表明中铝集团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身的管理方法和经营策略,经过大幅度的“加减乘除”改革,中铝集团已经摆脱一铝独大的局面,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中铝集团聚焦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通过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和利润点。

    记者另悉,中铝集团已经向国资委提交了改革方案,待批复后将开始实施。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表示,集团已经完成了改革的顶层设计,具体包括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强资本运作,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优化管控体系,构建新型管控运营模式;加大授权力度,提升板块和企业经营自主权;完善经营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的领导,筑牢企业“根”和“魂”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围绕这些战略安排,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三横、三纵、三个全覆盖”总体改革架构设想。

    据中铝集团新闻发言人聂震介绍,中铝集团已经根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开始着手梳理集团决策事项,建立授权经营体系,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快推进重塑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