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行连平: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压力

    7月18日,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9债券年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总体上,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压力,但全年GDP增速实现6.3%左右还是有很大概率。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连平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信贷增长是平稳的,但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银行负债端尤其是存款的增长显著低于贷款增长幅度5%左右。这种状态持续存在会削弱商业银行信贷的投放能力。“当然,实体经济的需求对信贷投放的影响也较大。随着信贷投放能力和实体经济需求走弱,今年以来信贷增速逐步回落,并未出现市场所预期的明显上升。”

    “加之银行业表外业务还在继续收缩中,其中也有一部分业务由表外走到了表内,占用信贷额度,所以目前信贷增长的规模以及速度还不够理想。”连平称。

    连平预期,运用逆周期调节政策加以推动,今年下半年信贷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社融,社融从2017年去杠杆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表外业务持续大幅负增长,目前该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除了信贷以外,我们还要发展直接融资、影子银行融资等,这是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的需要。”

    他认为,随着目前逆周期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的改变,下半年非信贷的社融应该会有相对较快的增长。这是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货币政策传导改善的重要环节,有利于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