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6.3% 政策储备空间大

    据中国网7月15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应该说还是不错的。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第一,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再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组合起来看,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速度。因为现在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多国家还没有公布,但总的趋势是全球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上半年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第三,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讲经济增长6.3%的同时,要看到就业的情况比较稳定,物价还保持了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还比较快,同时要看到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

    第四,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我们知道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这是来之不易的。

    第五,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上半年经济增长6.3%,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应该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