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发布海铁联运工作方案 推进海铁联运发展

    上海市政府官网7月12日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进一步优化上海市交通运输结构,推进集装箱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发展,全面实现多式联运年均增长20%、海铁联运年均增长10%的任务目标。本方案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6月30日。

    海铁联运
    海铁联运

    《工作方案》提出,上海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芦潮港中心站功能作用发挥和上海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推动公路集装箱中短距离运输向铁路、水运方式转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组合优势和整体效率,着力构建“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

    《工作方案》明确,上海的近期目标是,2019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2万TEU,实现同比翻番(其中芦潮港站8万TEU,同比增长4倍);2020年完成24万TEU,同比翻番(其中芦潮港站20万TEU,同比增长2.5倍)。远期目标,至2035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75万TEU—300万TEU,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按5000万TEU-5500万TEU)比重为3.18%—5.5%,从2021年起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

    为此,《工作方案》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市级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统筹上海市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构建高效顺畅的海铁联运协调平台,协调解决海铁联运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

    二是成立经营主体,注册成立海铁联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市场拓展、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海铁联运发展软环境;三是补好当前短板,通过港站一体化运营,切实提高运营效率,补好当前港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短驳运输短板问题。

    四是优化运输组织,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优化运输组织,提高服务水平;五是落实优惠措施,铁路、港口、船公司等各方既有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落地;六是出台扶持政策,按照“铁路让一点、企业担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总体思路出台政府扶持政策。

    在优惠措施方面,根据《工作方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对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的经营人,依申请对管内实行铁路运输费最高下浮50%(管外30%)、装卸费下浮30%-50%的优惠;对全程提单中转重箱的空箱回程运费,享受空重联运的优惠。铁路场站给予海铁联运船公司集装箱空箱最长30天的免费堆存期。

    上港集团对海铁联运中转重箱(全程提单)实施大船装卸费35%或更大力度优惠,并确保海铁联运集装箱优先装船。中远海运集团对海铁联运集装箱给予全程运价优惠50-100美元/T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