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跨境并购表现强劲 外资入境具有更强弹性

    回顾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业务表现,法国外贸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全球总裁MarcVincent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上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业务依然表现强劲,部分业务甚至好于去年。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出境业务相对减少,但外资入境业务具有更强的弹性。”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AlainGallois说。

    他们还注意到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领域的新趋势。AlainGallois表示,中国投资者会选择适当时候将投资货币化。MarcVincent则注意到,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开始选择性出售资产,意味着可能会在其他地区重新配置资本。

    在去年3月收购了立足于中国的独立国际并购顾问公司银硃公司(VermilionPartners)多数股权后,法国外贸银行在中国跨境并购市场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在欧洲开展并购业务,法国外贸银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帮助三元股份与复星集团收购法国食品企业St-Hubert、帮助复星集团收购地中海俱乐部、为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企业先正达提供过桥贷款等。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就是帮助中国企业和投资者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壮大。”MarcVincent说。今年4月,法国外贸银行还为知名国际珠宝品牌APMMonaco寻找到了美国私募股权基金,以帮助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展望下半年,法国外贸银行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宏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全球化,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国际化,但中国投资者会更加理性,因此2019年中国跨境并购业务将趋于稳定且在国际并购业务上更具选择性。

    这种选择性还体现在跨境并购业务的区域上。AlainGallois认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跨境并购交易带来巨大机遇。MarcVincent也持相似观点,他预计美国以外地区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会更加活跃。

    就下半年看好的跨境并购行业而言,AlainGallois预计,医疗、技术和消费品行业并购表现将较为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