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沙市国投接掌湖南投资 长沙国资动作频频

    刚刚北上进京谋求拿下惠博普控制权,这边长沙国资又发力改革与调整,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市国投”)接掌湖南投资。通过本次调整,长沙国资一方面再度缩减直接下属国企数量,另一方面也给湖南投资拉来了实力更为雄厚的“直接靠山”。

    长沙市国投接掌

    湖南投资今日披露,公司于7月10日收到控股股东长沙环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环路集团”)来函,告知环路集团的控股股东已由长沙市国资委变更为长沙市国投,并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

    这是长沙国资一系列改革与调整的一部分。

    根据《长沙市国资委关于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股权无偿划转的通知》,长沙市国资委与长沙市国投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长沙市国资委将其所持环路集团100%股份整体无偿划转给长沙市国投。

    之前,长沙市国资委直接持有环路集团100%股权,环路集团控制湖南投资32.31%股权;在变更之后,转由长沙市国投直接持有环路集团100%股权。工商登记显示,长沙市国投由长沙市国资委、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长沙市国资委。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力不容小觑,其由长沙市国资委100%控制,负责长沙几乎所有轨道交通项目。长沙市国投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50亿元,是长沙市首家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负责打造竞争类经营性企业的资本运营平台、专业财务投资管理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孵化平台等三大平台。

    目前,长沙市国投主营业务为综合金融和产业运营,拥有4家投资类二级全资子公司以及菲菲家纺、化工原料、湘江云计算、潇湘支付等4家产业类二级全资子公司,另有参股企业若干家。

    长沙国资动作频频

    湖南投资归入长沙市国投门下,并且拥有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间接股东,显然是有了更好的“直接靠山”。

    年报显示,湖南投资主营业务主要为路桥收费、酒店经营、房地产开发和现代物业管理,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69.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4024.24万元,同比下降69.14%。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长沙市国资委相关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长沙市国资委将整合资源,推动资本向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中,重点聚焦主业发展。同时,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5月份启动实施审批“僵尸企业”处置整体工作方案,9月底前完成整合转型类企业工商变更登记,年内完成25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

    用好资本市场、促进国资做大做强也是长沙市国资委一直的目标。不久前,长沙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当地国资证券化问题表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推动上市是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地方政府做大做强企业的重要举措。

    长沙国资已经出击。今年5月,惠博普公告称,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松等人与长沙水业签署《控制权变更框架协议》,协议约定长沙水业拟受让转让方合计持有的公司10.02%股份;同时黄松将其剩余持有的公司10.8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长沙水业行使。

    届时,长沙水业将合计控制惠博普20.82%的股份表决权,且长沙水业有权提名半数以上董事,惠博普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长沙水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