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改革面临严峻环境 专家建议集中力量推进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改革目前面临一个很重要的窗口期,面对严峻的环境,中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更多力量集中在市场化改革的实质性进展上,坚持用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改革

    彭森昨日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合办的金融财务EMBA毕业开学典礼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还指出,中国的发展无止境,改革也永无止境。当前,中国市场化改革面临的重大任务主要表现为两个领域,一个是产权制度改革,一个是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在产权制度改革中,彭森强调了国企改革的重要性。他认为,国企改革始终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其中核心问题是在大胆引入竞争中性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混合所有制的形式,真正把国有企业纳入到竞争政策体系之中。

    对于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改革,彭森指出主要目的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其中包括三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以及全面实行企业投资的承诺制度。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也在该论坛上呼吁深入市场化改革。他表示,中国过去的四十多年经济成就,原因就是改革和开放。市场化改革未来必然会扩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中国民营企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而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定也会带动国有企业的发展,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