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迷你基金清盘是大势所趋 对基金持有人是更佳选择

    近700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正站在清盘的边缘。近两年来,随着迷你基金数量始终保持在高位,这类基金的清盘潮也在持续。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已超过5000只,未来基金公司应当避免同质化产品的发行,打造精品基金。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有统计数据的5612只基金(不同份额合计计算)中,有688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占比为12.26%。而去年年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有776只,所占比例为15.09%。

    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比例虽有所降低,但是数量仍较多。具体来看,688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中,299只为混合型基金,所占比例最大,指数型基金紧随其后,有127只指数基金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

    大部分基金的合同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只基金因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清盘。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共计75只基金清盘,其中38只因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进入清算程序。

    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迷你基金走上清盘之路将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对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基金而言,清盘是更佳选择。“基金公司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在可持续发展的基金上,给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该研究员表示。

    但是,也不乏一些迷你基金在基金公司的持续努力下“起死回生”。以长安鑫益增强混合基金为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只有0.42亿份;2018年年末其份额增长至1.6亿份;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基金份额已接近6亿份。

    统计显示,该基金是2018年混合基金冠军。长安鑫益增强混合基金经理杜振业表示,基金定位十分明确,那便是坚持绝对收益策略。“投资者投资体验的提高形成了一种正反馈,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蚂蚁财富上的用户平均持有基金规模从几千元变成了几万元。”

    那么,如何避免迷你基金的出现?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提醒,中国行业基金的规模占比已经超过美国,但是50%以上的行业基金都面临生存危机,这表明国内行业基金可能已经进入了过度竞争的状态,持续增加的产品数量在存量资金中博弈。

    他指出,在行业基金布局上,中小型公司如果盲目推出同质化产品较难获得资金流入,突围的最佳路径是有效把握自身资源禀赋,清晰定位。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坦言,目前市场上的基金数量超过5000只,但是客户根本不需要这么多的基金产品。“未来我们希望把产品再归集、合并、迭代,把每个产品规模做起来的同时,持续保持业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