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相互宝新一期互助金分摊扣款 人均分摊0.51元

    最新数据显示,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成员数已超7200万人。据了解,相互宝将于近日进行最新一期互助金分摊扣款,救助人数增至150人,人均分摊0.51元。随着相互宝规模壮大,相互宝单期救助人数、分摊金额也将逐渐增加。相互宝此前承诺2019年的人均分摊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超出部分由蚂蚁金服承担。

    相互宝大病救助
    相互宝大病救助

    有大病保障需求的人聚在一起,一人生病大家出钱,互帮互助,这种带有“爱心”属性的大病互助计划一经推出便广受关注。相互宝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已累计救助了374位重疾成员。

    5岁女孩熙熙是相互宝救助的首位重病成员,目前已经康复并且顺利入学。熙熙父母说,本来加入相互宝是为了帮助别人,没想到帮到了自己。相互宝让大众互帮互助的同时,也让每个人多了一份保障。

    但随着时间推移,相互宝成员基数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成员也度过了等待期,相互宝需要救助的重疾人数也在增加。对此,相互宝方面表示,随着成员总数的增加,大数法则开始发挥作用,相互宝成员重疾发生率会开始接近社会平均水平。不过,由于相互宝成员结构更年轻,它的重疾发病率会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有保险业人士进行了测算:假设按照平均每期救助150人,相互宝全年的重疾发病率仅为10万分之5。而《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对应25种重疾)显示,以30岁这个中位群体为参考,男性的重疾发病率是0.095%,女性为0.099%。即使相互宝未来平均每期救助人数再翻10倍到1500人,相互宝的全年重疾发病率也仅为0.05%。

    救助人数的上升,会带来分摊金额的增加。不过,相互宝此前承诺2019年的分摊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超过部分由蚂蚁金服承担。据了解,现在市面上30万保额的一年期重疾险,一年的价格基本在400元左右,保费的规律是年龄越大价格越高。相比之下,相互宝的优势依旧明显。大众巨大的保障需求也推动相互宝逐渐成为大众社保医保外的第三份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