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大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促进金融长期健康发展

    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该报告表示,2019年我国金融市场将坚持稳中求进,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深化市场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首先是,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力量,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的金融服务与支持,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试点各项政策细则落地实施,支持企业充分利用金融市场功能,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各项金融支持,积极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动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综合施策保持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处于合理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增强活力和金融市场优化配置的良性循环;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安排,继续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重点加强对经济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打好国家扶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增进金融市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其次,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创新与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加快金融市场创新与建设,持续推动市场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衍生品市场功能,优化市场制度和监管方式方法。

    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建立适应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市场支持体系,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管理和互联互通,推动市场制度安排协调统一,提高市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水平,增强市场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第三,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继续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举措,把已经部署的开放政策落实到位,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金融开放政策;鼓励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支持境外主体在境内金融市场融资,推动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管理,加强市场基础设施的国际合作。

    继续优化和创新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内外市场参与者创造更为高效、便利的良好市场环境;深入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支持的各项举措深入展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形成金融市场开放的新格局。

    第四,继续防范和化解金融市场风险。继续把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切实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主动防范市场重要风险点,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继续探索建立法治化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和金融活动。

    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加强和落实协同监管机制,通过统一高效的监管机制和政策措施积极防范局部风险扩散,避免跨市场风险共振;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依法处置高风险事件,维护互联网金融健康平稳发展。

    《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英文版)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相关机构共同撰写。报告包括总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衍生品市场等八章,共十一个专题。总论部分着重描述了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宏观环境、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和2019年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展望。

    报告主体部分从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市场创新、制度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市场展望等方面对各金融子市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此外,报告还在附录部分编制了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金融市场统计数据。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该报告自2006年起,已连续出版并公开发行十四期,对国内外公众全面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背景、现状和前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