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商所优化PVC期货交割品牌制度 加强品牌管理

    6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与会嘉宾就近期我国塑料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期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研讨。相关专家表示,2018年塑料行业总体运行良好,但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国内产能扩张等内外因素影响,市场波动风险进一步积累。企业须探索应对策略、转变风险管理思路,主动利用塑料化工期货管理风险。

    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副总监王淑梅在会议中介绍,2007年以来,LLDPE、PVC、PP和乙二醇期货先后在大商所上市,为产业客户避险和定价提供了有效工具。2018年,LLDPE、PVC和PP三大塑料品种成交量(单边,下同)分别为3674万手、3636万手和4935万手,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6.25万手、17.34万手和26.81万手。

    其中,受益于品牌交割制度,PVC期货近年来市场流动性和规模稳步提升,2018年日均持仓同比增长54%。同时,2018年12月上市的乙二醇期货也在化工市场“初露锋芒”。截至今年5月底,乙二醇期货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0.5万手、21.2万手,在同期大商所化工板块中占比25.18%、19.98%。

    6月份,乙二醇期货顺利完成首次交割,产业客户积极参与。乙二醇各项制度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实现了平稳开局,并已逐步走向成熟。对于未来化工市场走势,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国外内PE和PP产能扩张明显。海外市场上,国际气体化工产能增长,美国乙烷裂解项目在2017-2019年进入投产期。

    国内市场上,2019年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石脑油制乙烯装置陆续投产,同时煤制烯烃和利用进口丙烷的PDH工艺将使得国内烯烃产能快速增加。2019年三种工艺将齐头并进,国内将迎来新一轮烯烃扩能高峰期,也将带动国内聚乙烯和聚丙烯产能大幅增加。

    此外,国内乙二醇市场近年来的一大发展趋势是煤制产品发展迅速,产能占比已超过国内总产能的40%,带动国内乙二醇产能快速提升。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未来大量新增项目投入生产,整个现货市场的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这为期货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根据现货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合约规则,满足企业最新的参与需求。

    据介绍,接下来,大商所将继续推进合约制度优化,进一步降低产业套保成本,深入服务化工产业。具体来看,大商所将进一步优化PVC期货交割品牌制度,加强品牌管理,动态调整交割品牌。

    同时,进一步简化交割免检注册流程。在完善PVC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制度的基础上,将品牌交割制度推广至LLDPE、PP品种。同时,在LLDPE、PVC和PP中推行厂库交割和贸易商厂库交割,顺应现货市场习惯。

    此外,大商所将在塑料化工品种不活跃合约推行做市商制度,鼓励客户参与近月合约交易,促进活跃合约的连续。在多元开放的大背景下,大商所还在研究化工品种期权和期货国际化的可行性,积极推动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国际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