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金融改革 推进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

    2月21日晚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允许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分批推进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

    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中金所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满足机构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增强经营稳健性,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将推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下一步,中金所将深入践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交易所规则修订、业务办理、技术系统建设、投资者教育等配套工作,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做好风险防控,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认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对于商业银行自身,我国债券市场,以至整个金融行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对商业银行自身而言,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其次,对债券市场而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利于推动交易业务创新,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国债期货可以为商业银行引入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新的跨市场投资交易模式。同时,商业银行通过跨市交易,积极参与国债交割,可以有效盘活存量债券资产,提升债券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形成良性助推作用。

    最后,对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是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在自身积累衍生产品业务经验、打好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基础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对接境外客户群的服务体系,为境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