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调升 5家券商限额1850亿元

    广发证券24日公告,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调至176亿元。此前,在22日,已有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等4家券商公告,均表示收到央行关于提高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分别为508亿元、469亿元、397亿元和300亿元。上述5家头部券商的待偿还短融限额合计达1850亿元。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通过比对上述5家券商此次有关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上限的公告,可发现,其上限均获提高,且提升幅度较大。以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为例,前者在2017年8月获央行核准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130亿元,后者在2017年12月公告获央行核准的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为159亿元,本次调整后的额度上限分别较先前提高近3倍和近2倍。

    有非银分析师介绍,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按照短期融资券与证券公司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券商净资本的60%计算,具体额度由证券公司根据公司净资本情况向央行申请后获核准。

    如华泰证券今年3月刚刚调整过短融余额上限,获央行核准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216亿元。短短3个月后,华泰证券再次获核准上调短融最高限额。对此,有非银分析师认为,此次多家头部券商集体调整短融余额上限,或与监管层鼓励向大型券商融资,由此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有关。

    东莞证券发布专题研报指出,由于个别金融机构出现信用风险后,银行风险偏好快速下行,为避免流动性问题,监管层快速出手,鼓励头部券商成为打通流动性从银行到非银机构的桥梁。这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解决银行和非银机构间债券质押业务的融资难,阻断债券违约的风险传导。

    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短融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此次上调头部券商的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上限,有助于通过券商业务的开展,向市场释放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