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持监管科技研究应用 构建安全可靠金融创新试验田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金航处处长袁冶锋6月20日在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签约仪式上表示,陆家嘴金融城将从三方面着力,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

    上海城市
    上海城市

    一是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帮助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发布需要科技赋能的具体应用场景,推动金融科技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的科技诉求,构建场景触发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体系。

    二是支持监管科技的研究和应用,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创新试验田。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鼓励和引导金融服务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水平,争取金融产品、技术应用、机制创新以及重要的金融改革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

    三是构建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的“双城辉映”机制,优势互补,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发挥金融和科创的联动效应,促进优质科创项目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建立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服务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据介绍,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发布了1.0版“陆九条”,着手打造中国首个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再次联合业界推出2.0版金融科技“陆九条”,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计划。经过几年时间发展,陆家嘴金融城已经培育和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今年全球第二大资管公司先锋领航和国内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合资的投顾公司也落户于陆家嘴金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