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大学生状告爱奇艺获赔30元 只因涉嫌虚假宣传

    现在大家网上不管是看电影还是看电视剧,都需要看几十秒的广告,想要跳过广告就必须购买VIP,可避免看广告,爱奇艺因为用户购买VIP之后仍旧插播广告被起诉了,现在起诉案迎来了最新进展,苏大学生状告爱奇艺获赔30元。

    爱奇艺是大家最为熟悉的网站,买VIP会员之后可以跳过广告,但是用户却买VIP会员之后还是发现插播广告,这已经涉嫌虚假宣传了,起诉爱奇艺之后,苏大学生状告爱奇艺获赔30元。

    学生起诉爱奇艺
    学生起诉爱奇艺

    2018年下半年,苏大法学院学生小孙在观看爱奇艺视频时,看到视频右上方有“会员跳广告”字样,于是花费58元购买了VIP会员,但在节目观看过程中,仍然有插播广告出现。

    状告爱奇艺一审判决

    苏大法学院学生小孙认为,它的宣传语是会员跳广告,但是它在充值之后,还是有广告,那么它的宣传首先就不符合,可能就属于虚假宣传。

    联系爱奇艺网站后,小孙才得知,在付款页面下方有一行小字,写着“VIP会员服务协议”,里面提到“会员跳广告”只是跳片头广告,不包括节目中间插播的广告。但小孙认为,爱奇艺网站没有尽到明显的提示义务,涉嫌违法合同法相关规定。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就爱奇艺网站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阐述。

    苏大法学院学生小孙提出了四项诉讼请求,第一项是请求判定被告停止插播广告的侵权行为;第二项是请求判定被告在其官方网站首页上公开道歉;第三项是请求判定被告赔偿原告充值的会员58元;第四项是请求判定被告承担本次诉讼费。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代理律师韩晗在庭审中作了答辩,认为爱奇艺专门在VIP会员服务协议中,对跳广告这一权益进行了特别说明,并且将协议放在了用户注册的必经付款页面,已经采取了足够措施保护会员知情权。

    6月19日下午一点,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就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爱奇艺公司作为经营者向孙某提供视频播放等相关服务,应当符合《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不得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爱奇艺公司在视频中插播广告的行为未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对孙某要求爱奇艺公司停止插播广告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爱奇艺网站供消费者阅读的《VIP会员服务协议》,字体较小、标示不够显著,也没有要求消费者阅读并确认后付款,导致消费者可能未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即进行了购买,故爱奇艺公司在履行告知义务方面存在瑕疵,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向孙某承担赔偿责任。爱奇艺公司在签订、履行网络服务合同中不存在侵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或者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情形,对孙某要求爱奇艺公司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孙某作为消费者购买了相应的VIP服务时未进一步了解VIP会员权益的具体内容,在缔约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疏忽。法院酌情确定爱奇艺公司赔偿孙某3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