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拓宽乡村振兴资金来源 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据新华日报6月17日消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江苏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精准聚焦乡村振兴,提出到明年实现四大目标:金融支持高质量扶贫效果显著、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涉农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支农能力明显提升。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意见》强调要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力度,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重点是做好江苏全省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苏北6个重点片区和黄桥、茅山革命老区的金融扶贫工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产村融合、产城融合等方向的金融支持力度。

    《意见》提出拓宽乡村振兴的资金来源,鼓励支持涉农企业上市、发债,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在保险方面,除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创新品种之外,还要提高农机具的涉农保险参保率。

    《意见》提出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探索推动厂房和大型农具、圈舍和活体畜禽、动产质押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农业农村抵质押融资模式,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意见》还提出要提升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水平、推进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