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推进 一带一路电力合作呈现新亮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6月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

    电力行业
    电力行业

    《报告》称,全社会用电较快增长,电力市场建设速度加快,电力企业利润有所下降,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速度加快,“一带一路”电力合作呈现新亮点。

    《报告》中罗列了2018年全国发电新增生产能力、电网规模、电力投资等数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在总量中不断提升,发电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电网规模有所增加,而电力投资有回落的迹象。

    全社会用电较快增长,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报告》显示,随着电力改革继续推进,去年电力市场建设速度加快。目前已完成首个周期的输配电价核定。全国各地也超额完成了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的任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各项政策得到不断的完善。2018年,全国各地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的数量进一步扩大,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电力用户用电计划放开,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再上新台阶。

    此外,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成为全国首个投入试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建立了对8个试点的联系协调机制,甘肃、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标志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稳妥推进。

    不过,电力企业资产总额增速回落。《报告》透露,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电力企业资产总额1404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增速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尽管发电企业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221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但其中火力发电企业亏损面仍然达到43.8%。规模以上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60.2%,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

    去年,我国在加快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强“一带一路”电力合作呈现不少新亮点。2018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际完成投资约28亿美元,涉及沿线亚洲和欧洲8个国家,直接创造6700个当地就业岗位。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项目共128个,涉及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金额255.5亿美元。2018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会员数量和覆盖国别大幅提升,全年新增会员242家,新增国别40个,会员总数达到602家、覆盖85个国家(地区)。

    最后,《报告》给出建议,要继续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积极推进煤电转型发展、继续推进电力企业转型发展和创新,以及着力解决发电企业经营困境防范市场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