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预计集资额为200亿美元

    阿里巴巴要在香港上市了,相信许多人已经注意到相关的信息,而且这件事情已经证实了。根据今天最新消息称,阿里巴巴递交香港上市申请书了,在下半年时间内在香港二次上市,消息传出之后引起关注。下面一起看一看。

    阿里巴巴赴香港上市的消息不断传出。阿里巴巴递交香港上市申请是在私底下提交的,并没有对外大公开,面对这上市的消息,港交所和阿里巴巴均对此不作评论。看到这一幕,许多人都在猜测阿里巴巴要从美国退市了?

    阿里港交所上市
    阿里港交所上市

    了解到,此前消息称,阿里巴巴目标是数周内提交香港上市申请,选择中金公司和瑞信牵头安排香港的股份发行。5月28日,有媒体报道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计划最早将于2019年下半年申请在香港二次上市,预计集资额为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

    阿里巴巴上市最新消息

    早在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以B2B业务作为主体,在香港主板挂牌成功上市。发行价为13.5港元,融资额为15亿元,开盘价为30元港元。之后股价一直高涨至41.8港元。

    但在2008年,阿里股价却跌到了3.46港元。直到2012年2月,股价也没什么起色。最终,阿里在2012年6月20日,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进行了私有化,正式撤出港交所。

    2013年9月,经过整合后的阿里巴巴提出在香港上市的计划。但由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方案是AB股权结构,同股不同权,而港交所的规定则是“同股同权”。阿里巴巴因此取道赴美上市。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创造了一个史上最大IPO的记录,融资218亿美元,IPO当天公司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一举超过Facebook和Amazon,成为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发布《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的市场咨询总结,宣布改革上市规则,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同股不同权和不盈利企业上市。此举也被认为是香港市场近二十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

    2018年1月8日,在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马云对话,“我现在希望阿里巴巴能回到香港上市。”

    马云回应称,香港通过了关于“同股不同权”的规定,这是巨大的变化,也是对阿里巴巴的肯定,“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而且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把它真正打造成为世界继纽约后第二大金融中心。”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我们从在美国上市第一天起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我们的这一态度从来没有改变过。”

    4月29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受访表示,“当它(阿里)认为香港市场能解决它的问题的时候,它就会回来。时间或许是1年或者5年。至于选择A股还是港股,那就要看阿里巴巴自身的选择。”受该消息影响,阿里巴巴概念股直线拉升,截至发稿,新华都、三江购物涨停,君正集团大涨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