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夏粮收获近八成 夏收油菜籽呈增产趋势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6月12日消息,截至6月12日,全国夏粮收获近八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实现恢复性增产,又是一个丰收年。夏收油菜籽也呈增产趋势。

    农业丰收
    农业丰收

    从产量的构成指标看:一是面积稳定。预计夏粮面积4亿亩,基本保持稳定。二是单产提高。夏粮的主体是小麦。专家田间调查,小麦产量“三因素”均呈增加态势,预计平均亩穗数37.36万,比上年增加0.48万;平均穗粒数31.40粒,增加0.33粒;平均千粒重39.42克左右,增加0.32克,预计亩产提高10公斤。

    今年夏粮生产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区域结构优化。江淮赤霉病高发区通过休耕和轮作调减冬小麦200多万亩,河北黑龙港地下水超采区和西南条锈病菌源区分别调减60多万亩。二是品质结构优化。预计全国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比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河南优质麦规模种植面积12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360万亩。三是绿色生产技术加快推广。全国小麦播种药剂拌种、种子包衣等节药技术推广比例8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今年河北节水小麦品种统一供种面积530多万亩,全省节水小麦品种推广面积达到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