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联通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 将打造智慧5G小店

    在今日召开的CESAsia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苏宁与联通宣布在5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此外还将共同打造智慧5G小店。据悉,苏宁与联通共建的第一家5G体验专区,将于6月底在上海长宁落地。

    苏宁
    苏宁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苏宁将与联通在强化苏宁全场景优势、数据精准服务、C2M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进行全面合作。据江苏联通副总经理施巍巍介绍,5G智慧零售实验室首先将在网络能力、零售业态下的数据优化等方面进行突破,同时实验性地打造一批5G零售小店,实现更加数字化、精细化乃至无人化的服务,甚至植入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AR/VR应用。未来双方希望借此能够打造5G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应用标杆。

    对于苏宁智慧零售数字化门店来说,5G的优势首先体现在运营成本的降低层面。苏宁O2O平台研发中心总经理许宏平指出,目前苏宁的自营店铺一般都采用专线接入,专线费用在运营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小,未来如接入5G会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其次,目前门店靠自然引流已经比较困难,大家都在尝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小程序等新模式,5G对于门店自身的流量深度运营和商业模式也是一个机遇。第三方面,门店的数字化改造也常常依托于很多通信设备,例如摄像头和服务器等都需要较大的固定成本支出,如果利用5G和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也会很大程度上降低门店的运营成本。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已经进入5G元年。5G不仅代表着技术维度的提升,更多是给产业带来新的机遇,零售产业未来的购物场景可能被无限延展,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另据了解,苏宁近期还将携手联通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智慧零售门店数字化标准倡议书》以及《5G零售行业发展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