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为何不怕美国 面对美国制裁伊朗有“杀手锏”

    前段时间,美国政府再次对伊朗实施了石油制裁,封锁伊朗石油的出口,试图掐断其经济命脉。然而面对美国的制裁,伊朗方面却丝毫不怕,甚至强硬回击。那么,伊朗为何不怕美国呢?原来伊朗有这个“杀手锏”。

    特朗普再次施压欧盟
    特朗普再次施压欧盟

    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5月早些时候警告说,欧洲盟国可能因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而受到制裁。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西加尔·曼德尔克5月7日在写给由法国、德国和英国建立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负责人佩尔·菲舍尔的一封信中表示,“贸易往来支持工具”一旦开始运作,该结算机制及与之相关者可能将被排除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

    据报道,曼德尔克在信中敦促菲舍尔“仔细考虑‘贸易往来支持工具’可能带来的制裁风险”,称从事与美国制裁相抵触的活动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包括无法进入美国金融体系。报道还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封信意在警告欧洲,任何与该结算机制相关的企业、政府官员和个人都可能因试图帮助伊朗绕开美国制裁而受到美国的惩罚。

    显然,美国几乎已经是在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而面对这样的境况,伊朗方面的做法更是强硬,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伊朗终于使出了杀手锏,开出了极为优厚的条件,为自己增加助力。据称,在5月27日半岛电视台的报道称,伊朗向波斯湾邻国提议互不进行军事经济侵犯,并且签订“不侵犯条约”。这是伊朗做出的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承诺,为的是告诉所有的周边阿拉伯国家自己的态度,不会再通过增加己方在别国势力从而干预别国,这对其他海湾国家来说是极大的一个诱惑,它们根本无法拒绝,只能集体支持。

    自去年5月份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此前中止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也是逐步恢复了,美国方面的主要目的不外乎是要求伊朗签订符合美国本身利益的新伊核协议。但伊朗似乎也是不屈服于美国,因为其有以上这个“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