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和欧盟合作 俄罗斯抬高油价的原因是什么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想加入欧盟的行列,但是无奈俄罗斯是亚洲国家,不过既然加入不了欧盟,那么俄罗斯和欧盟的合作开始紧密了。有消息称俄罗斯抬高油价了,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相信很多网友都知道,现在伊朗石油被禁止,但是中国似乎要接盘伊朗石油,如果俄罗斯现在来抬高油价的话,那么对中国石油存在一定影响的。俄罗斯这样做不害怕影响中俄关系吗?

    就在美国封死伊朗石油出口、中国更依赖俄罗斯和沙特石油之际,中国社交平台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俄罗斯要在这个当口抬高石油价格,此举不啻于对中国趁火打劫。从该消息评论区可见,此消息引起不少民众“不适”,对俄此举大加抨击,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鲜少有人对消息真假提出疑问。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抬高油价敲中国竹杠?俄罗斯还真有点儿冤

    北京《环球时报》报道,微博平台上近日出现一则贴文,宣称俄罗斯将在“今年7月”把“石油”提高到“139.1美元/吨”,比之前提高“7.3美元”,并指俄罗斯这是在趁火打劫难以从伊朗进口石油的中国。

    发布这则信息的账号为@鲜花下牛粪,其微博认证信息为“二十一世纪投资集团投资发展部副经理”。目前,这条贴文已经获得了近700条转发以及300多条评论,其中多数评论都是在辱骂俄罗斯,称俄罗斯是不可信的国家,“背信弃义”“贪婪自私”。

    不过,也有人发现了其中的Bug,比如现在才刚5月,为什么俄罗斯就开始调整7月的油价了?调查发现,不但这则信息是去年6月的“旧闻”,而且“油价上调”这件事也是另有“玄机”。

    实际上,宣称俄罗斯“趁火打劫”的贴文中所提到的“139.1美元/吨”这个数字并不是“油价”。据当时媒体的报道,这个数字其实是俄罗斯官方在2018年7月确定的当月石油“出口关税”。而这个石油“出口关税”及其每月一次的调整,则是俄罗斯政府一项很正常的机制性政策,已经执行了许多年。

    实际上,每个月俄罗斯官方都会根据其国内的诸多经济和产业因素,对其石油出口关税做出相应调整,每个月俄罗斯官方也都会通报调整情况。比如,透视俄罗斯网5月16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宣布俄石油出口关税6月1日将提高5.8美元,达到110.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