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商务部危险名单 名单更新海康威视不怕美国封杀

    美国针对的不仅只有一家中国企业华为,还针对许多中国科技企业,来看一下美国商务部危险名单,将中国数十家企业列入危险名单,多家半导体公司被列入危险名单。22日,美国商务部危险名单更新了,海康威视也被美国列入危险名单了。

    海康威视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危险名单之后,有记者采访了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称无惧美国封杀,这句话真是太有威力了。美国到底将多少家中国企业列入危险名单了?下面看一看。

    美国商务部最新消息
    美国商务部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的局势仍未明朗之时,美国在科技领域对中国的围追堵截似乎从未停住。4月1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批“危险名单”,其中包含37家内地公司及院校,以及6家港企,加上1家本在名单上的港企,共有7间港企被列入名单。根据资料,若美企要向名单上的机构供货,需申请新许可证,并要求美企与它们来往时保持谨慎。

    这个“危险名单”,其实是一个“未经核实”实体名单。为确保美国产品或技术没有流转至受制裁国家,美国就《出口管理规则》管制的产品,设有这份实体清单。所谓未经核实,即代表美国当局未能对货品出口后的最终用户进行核实,或核实情况未能令人满意。例如按照出口文件的地址无法找到该机构、不能通过电话或电邮联络、该机构没有回应美国政府查核等。

    被列入名单后,意味美国供应商将无法通过例外许可,向有关公司或机构供货。路透社引述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前助理部长KevinWolf表示,美国公司将谨慎对待这些机构,“尽管这不是禁运,但因为麻烦,有时供应商会把它当作禁运来看待,它的实际效果大于法律。”

    名单上的华企涵盖高端技术、航空、化学研究等领域,包括日本汽车零件制造商的中国子公司,爱信(南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值得注意,另一间位于名单上的北京八亿时空液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获得高端屏幕技术专利。此外,多家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以及内地著名院校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上,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