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论坛25日开幕 为全球政治提供视点和建言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19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就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的研讨,为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全面进步提供视点和建言。

    上海城市
    上海城市

    论坛开幕前夕及举办期间,复旦大学将陆续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统一协调编成的10份智库报告,主题涵盖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等。

    5月23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撰写的《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广东省是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内地高度集聚的区域之一,外资企业高度集聚在珠三角9个城市,其集聚程度呈现上升趋势。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高地,专利申请量占到中国大陆15%。其中,外资企业是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贡献了近1/4的珠三角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量。

    基于以上认识,报告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在于充分利用现有的粤港澳三地通过资本形成的创新网络,减少创新要素在地区间自由流动的障碍,创造更强动力的科技创新引擎。一方面,大湾区各级政府要继续推进更完善的人才吸引政策,除了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诸如教育等基础设施以外,还要在签证简化、户籍管理和个税政策方面给予足够的便利和激励措施,吸引港澳科技型人才。另一方面,大湾区也应该鼓励更多元的国际性风险投资进入,投入更具颠覆性技术,实现其在国际创新领域“弯道超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