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实力有多强 美媒:中国的经济实力足以应对贸易战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谓是举世震惊了,很多国人都好奇中国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从美国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得到答案。面对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美国媒体方面认为,现如今中国的经济实力足以应对贸易战了。

    中国的经济实力
    中国的经济实力

    美国新闻评论网5月20日发表文章称,在向中国发起贸易战时,美国忽略了两个关键事实:一是中方以长远眼光看待这场贸易战,二是中国持有的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文章称,在美国与中国的新一轮贸易战中,对于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怎么走到了这一步以及前方的道路和出路是什么,存在诸多误解。一边是无知和不了解情况的美国民众,他们坚持伪爱国主义姿态;另一边是一个持本土主义和反全球化立场、只关心自己的秘密小集团,认为打击中国就是贸易战的制胜策略。

    文章称,如今,中国的经济体量为世界第二,中国制造业令全世界羡慕不已。iPhone是在中国制造的;中国军队很现代化且随时可投入作战;中国的铁路和空中交通系统被复制到全世界各地;中国太空计划正在快速进步;在不到50年时间里,中国让其人民摆脱了贫困。文章称,在部分美国公众因本国总统特朗普对华强硬而拍手叫好之际,他们忽略了两个关键事实:第一个事实是两国的政治和社会现实。中方以长远眼光看待这场美中贸易战。

    而另外一个事实经常被忽视,就是中方拥有的最具破坏性的“武器”——中国持有的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可以用来对付特朗普的一张潜在王牌。尽管特朗普立场强硬,但中国拥有一系列可自由支配的金融火力,包括中方持有的1万亿美元巨额美国国债。因此,从理论上讲,如果中国在市场上抛售这些美国国债,美国债券价格就会下跌,从而迫使美国政府大幅提高债券收益率。这反过来会导致美国企业和私人借贷者贷款成本增加,从而抑制美国经济增长。

    从此前的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高达6.6%,虽然比上年6.8%的增速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依旧远超同期美国2.9%的经济实际增速,更是日本0.7%的实际增速的好几倍。中国2018年GDP也有不俗表现。排名榜上,中国是排名第二,GDP达到13.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6.3%(2017年为63.2%),如果把港澳台地区包括进来,那么中国2018年的GDP约为14.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71.2%。

    由此可见,中国的经济正在不断追赶美国的,从这几年时间里的数据就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实力到底有多强大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此前有美国媒体更是直言,205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将反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