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路费2019取消 今年实现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

    要告诉广大车主一个重大消息,就是过路费2019取消了,这条信息是近期最多人关注的,特别要提醒各位,并不是取消过路费,这一点要特别注意,这里所讲的是2019年全国范围内取消省界过路收费站,一定要了解清楚了。

    现在已经确定了,省界过路收费站2019年取消,而且取消方案已经出炉了,年底前基本可以完成取消。取消省界收费站,这对高速拥堵情况得到有所缓解,取消之后可以实现快捷通过。

    年底取消省界收费站
    年底取消省界收费站

    近日,国办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这一降物流成本的新政如何落地,哪些与你有关?

    2019年5月底前完成

    按照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制定印发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推进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加强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具备系统切换条件。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

    组织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居民小区和村镇,开展宣传和安装服务,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推动汽车预置安装。2019年底前完成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全国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
    全国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

    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研究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

    统一按车(轴)型收货车通行费

    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出台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

    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完善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对偷逃车辆通行费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

    妥善分流安置收费人员。各地要坚持属地负责和转岗不下岗的原则,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收费人员安置工作方案,以内部择优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依法妥善处理职工人事劳动关系,保障收费人员合法权益。财政部门要给予必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