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粮食问题现状 2019粮食危机近在眼前?

    粮食作为一种主食,而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一直以来,我国对于粮食问题都是非常重视的,同时也出台了不少关于粮食的政策。那么,目前中国粮食问题的现状是怎样的呢?有传闻称2019年粮食危机近在眼前是真的吗?

    我国粮食问题现状
    我国粮食问题现状

    根据此前的消息,今年我国粮食生产预计保持稳定,稻谷、小麦、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4.38亿亩,大豆面积有望增加1000万亩左右。农产品价格预计总体平稳,部分品种市场波动风险加大。这是记者从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了解到的。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支持、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农业供给体系的保障能力和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低质低效区水稻、小麦种植面积适当调减,非优势产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得以巩固。长江流域油菜生产将实现较快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生产增长,畜牧业和渔业生产稳中有增,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继续增加。

    目前,我国的粮食自给率比较低,整体来说还是只有百分之85左右,也就是说,按照目前我国的粮食消费状况来看,要想满足国内粮食需求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稳定,那么国人每消费100斤粮食(包括口粮,油料作物,杂粮等),那么,就有15斤左右是由进口而来的。2017年我国进口粮食总量达到了1.1亿吨,是世界第一大粮食出口国。

    虽然,现如今我国粮食的自给率低于世界安全标准的90%,但同时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忧,因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总的来说还是有保障的,也就是说我国主粮的供应基本上可以保证自给自足,网上关于2019年我国粮食危机近在眼前的说法毫无疑问是谣言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