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三反 为大湾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2019年4月17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公布了《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地理位置特殊,金融机构众多、金融创新活跃,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反洗钱工作思路如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近日接受了媒体采访。

    深圳城市
    深圳城市

    邢毓静介绍,FATF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组织,是全球反洗钱标准的制定机构,在全球共有35个成员国,我国于2007年正式加入FATF。2012年,FATF公布四十条建议,并据此对各成员国反洗钱工作开展互评估。2018年7月9日至26日,FATF组织对我国反洗钱工作进行现场评估,此次发布的《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正是基于本轮评估结果,认可近年来中国在反洗钱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中国的反洗钱体系具备良好基础。

    深圳是本轮互评估专家组现场会谈选取的两座城市之一。深圳人行、深圳公安、检察院、法院、海关、出入境管理等部门以及平安集团、招商银行、腾讯集团、微众银行等机构参加现场评估访谈,圆满完成深圳现场访谈任务,为我国顺利通过本轮互评估做出重要贡献。

    邢毓静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深入贯彻“风险为本”原则,勇立潮头,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深圳反洗钱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协作机制。党中央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一系列金融创新和资本开放都可能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由于制度性差异,粤港澳三地反洗钱信息交流、联合办案等方面存在局限性。深圳人行将积极探索大湾区反洗钱监管合作模式,完善三地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合作与协调沟通机制,为大湾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完善反洗钱情报信息采集和共享渠道。深圳金融业快速发展,监管范围和规模空前扩大,传统反洗钱监管理念和手段已难以应对复杂的金融局面。深圳人行将依托科技力量,加大资源投入,完善并推动智慧反洗钱实验室落地生根,改变反洗钱数据孤岛局面,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穿透式监管及风险预警等一系列目标。引入新一代反洗钱现场检查系统,快速导入、校验机构客户信息和交易数据,编制交易分析模型,提高现场检查效率。

    加强对法人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风险评估,提高合规和风险管理水平。深圳共有130多家法人金融机构,其中不乏特大型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众多,影响举足轻重。深圳人行将继续贯彻法人监管理念,实现法人机构洗钱风险评估全覆盖,全面掌握辖内法人机构风险状况与反洗钱应对能力。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路径,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监管,推动特定非金融机构开展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