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进口美国石油 最新消息中国恢复对美石油进口

    在去年9月份,中国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石油,相隔几个月后,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进口美国石油,中石化恢复进口美国石油,而且首批200万桶美国原油已经进入了中国地区,为什么中国石油会选择恢复进口美国原油呢?

    据路透社周二(4月23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亚洲最大的炼油商中国石化将于本周收到来自美国的原油,这将是自去年9月以来从美国进口的首批原油。路孚特(Refinitiv)的分析师EmmaLi表示,装载着200万桶美国WTI原油的超级油轮MaranArtemis正准备在中国东部的青岛港口准备卸货。

    中石油恢复美国石油进口
    中石油恢复美国石油进口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为24.56万桶/天,相当于中国进口总量的2.7%左右。而2017年的数据也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占总进口量的2.6%,全年进口额为38.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为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俄罗斯和沙特对华出口占比却分别达到14%和13%,占据了中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的前两位,而美国却仅占2.6%,未进入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前十名,这是为什么呢?

    这很可能是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因为如果过多购买美国的原油,将导致中国对美国原油供应的依赖加大,一旦双方出现矛盾,美国就可以通过掐断原油供给来威胁中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中国必须令进口渠道多元化,并且避免对美国能源供给出现过度依赖。

    然而,本周一美国已经宣布,从5月起将伊朗原油出口降为0,包括中国在内任何国家都不得向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面临惩罚。由于对伊朗原油进口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7.5%,如果放弃伊朗,中国的原油市场将出现很大的空白,这将为美国原油加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而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很危险的。

    就在美国宣布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之际,中国就在这个时候进口美国石油,实在是太突然了,这会不会是中了美国的圈套呢?了解之后,发现中国石化进口美国石油的决定是在半个月时间之前发生的,可能是巧合,不是中了美国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