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

    每年的5月15日被正式确定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昨日,证监会在北京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此次宣传日的主题是“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

    证监会
    证监会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最高人民法院、市场经营主体、媒体、投资者代表共同启动了宣传日活动。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宣读了设立宣传日的决定。启动仪式结束后,十位投资者代表走进证监会,在证监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证监会调查取证中心、新闻发布厅、受理大厅,实地了解证监会稽查执法、新闻发布、行政许可受理服务等工作的情况。这也是证监会首次组织投资者走进证监会。

    阎庆民在题为《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各方合力努力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的讲话中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监管的永恒主题。他说,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是维系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让他们能够获取更公平的交易机会,得到公正的对待。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达到1.1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

    “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也是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基本特征。”阎庆民说。他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在投资者保护理念培育、体系构建、机制优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阎庆民同时指出,我国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还面临市场快速发展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不到位、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事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支持,必须常抓不懈,聚集合力,切实把‘大投保’的理念贯彻和体现到实践中,使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地有声,落地有效。”阎庆民说。

    他表示,监管部门将从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交易所和中介机构责任、有效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下大力气建设投资者保护大格局、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等方面着手,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

    一是要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核心是要树立“四个敬畏”,坚持“四条底线”,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治理规范、内控有效的上市公司。

    二是强化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责任。交易所应进一步优化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异常交易监管标准,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明确预期。中介机构则应在保荐承销、会计审计、评级评估、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好“看门人”的作用。对不守法规不讲操守,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公司及从业人员,证监会将严肃追责。

    三是有效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突出执法重点,坚持精准查处,靶向打击,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犯投资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下大力气建设投资者保护大格局。证监会将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一道,推动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五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发行、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精准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力有效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同时加大科技智能手段在投资者保护过程中的应用,依托人治与机制的有机结合,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