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最新经济局势 不害怕美国伊朗获背后的大国支持

    此前,美国宣布制裁伊朗之后,就意味着伊朗经济会受到影响,现在伊朗最新经济局势如何?自从美国宣布制裁伊朗的制裁令之后,伊朗货币受到重挫,物价高涨,以往伊朗经济被逆转,伊朗目前经济局势并不好。

    现在伊朗最新经济局势很不好,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正在加大,也意味着伊朗经济进一步受到影响,美国真是太残忍了,对着伊朗的“痛处”打,为了让美国不好受什么招数都使出来了。

    美国制裁伊朗石油
    美国制裁伊朗石油

    据路透社3月13日援引美国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全球市场取消约150万桶伊朗原油以来,伊朗经济已经损失了100亿美元的收入,伊朗石油出口量也从2018年4月的每天约250万桶下降至每天110万桶,不到去年5月销售量的一半,上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希望将伊朗石油出口量减少20%至每天100万桶以下。

    伊朗经济受到影响

    对此,中东海湾经济分析研究所(INEGMA)的高级分析师SabahatKhan在3月17日表示,因原油出口是伊朗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使得伊朗经济被逆转进一步疲软,2月,伊朗当局也公开表示,“伊朗正面临着最困难的经济形势”,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表示,预计伊朗的经济活动将在2019年收缩3.6%,并引发经济衰退。

    伊朗货币里亚尔更是出现重挫,自去年4月至今,伊朗里亚尔已经贬值超50%,彭博指出,目前伊朗正处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际,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还提到,随着里亚尔的崩溃,截止2月,伊朗的通货膨胀已高达251%,几乎是官方宣布的通胀率10.2%的20倍,这种高通胀的原因包括经济结构单一的缺陷,石油收入的波动及政府支出的增加等等。世界银行和惠誉的最新报告指出,伊朗里亚尔的大幅下跌和快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将对伊朗国内投资和消费构成压力。

    因SWIFT已经限制了伊朗央行的金融体系的介入,覆盖了850个人和实体以及伊朗经济的整个部门,比如像包括伊朗央行购买美元、发行债务的美元结算正在被限制外,还包括伊朗的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石墨、铝、钢铁交易,以及飞机零部件等进口贸易,同时像PayPal、Mastercard和Visa等支付工具在该国也都是被禁止使用的。

    由于美元限制结算交易和外汇管制,在伊朗赚了钱是很难转出去的,这也导致包括电商在内的外国公司开始关停或缩小经营规模,再加上货币暴跌,进而引发物价大涨,比如,食品和饮料涨价幅度高达59.9%,而伊朗消费者日常离不开的蔬菜、肉类、鸡蛋涨价尤为显著。

    正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俄罗斯、印度及欧盟国家也正通过石油货币、支付结算机制及融资等多个举措来帮助伊朗石油继续出口。

    为了绕过美元的限制结算,作为回应措施,欧洲多国建立起和伊朗贸易支付的新渠道,此前德国、法国和英国在1月末宣布创建名叫“支持贸易往来工具”(INSTEX)与伊朗商贸结算机制,以避开美元的制裁,欧洲方面表示,它最初将仅使用INSTEX在伊朗销售食品,药品和医疗设备,但是,将来可以扩展它。

    对此,伊朗中央银行(CBI)负责人3月15日表示,伊朗将启动地方贸易机制(STFI)以配合欧洲的INSTEX,将在德黑兰注册,除此之外,伊朗也将目光转向了数字货币。

    据伊朗外长MohammadJavadZarif在上周表示,迹象表明,买家用欧元、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购买伊朗石油,伊石油部副部长扎曼尼尼亚近日也对俄媒RT称,尽管美元已经对其石油客户实施了限制结算和压力,不过,伊朗还是找到了购买石油的新买家,而这些客户的数量实际上也在增加,并强调,美国无法令伊朗原油出口量显著减少。

    据悉,印度希望将伊朗的石油购买量维持在当前的30万桶/日左右的水平,目前该国正与美国就延长5月初以后豁免于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进行谈判,而数周前,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央行已经宣布豁免令,允许印度买家可以直接用卢比作为购买伊朗石油的结算货币,从而完全绕开美元的限制和结算风险。

    据路孚特(Refinitiv)Eikon最新数据显示,伊朗2月原油日平均出口量为125万桶,超出1月的日出口量110万桶的预期,这其中,据海关1月数据显示,中国买家进口伊朗石油量为50.4万桶/日,伊朗石油部表示,目前还没有欧洲国家进口其原油,我们查询汤森路透汇编的数据显示,伊朗最大的亚洲客户(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在过去一年中集体减少伊朗石油进口量至71万桶/日。

    虽然,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下降快于预期,但伊朗为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国外客户,伊朗也早就开始布局,比如,继中国在去年5月用人民币结算首单中东石油后,伊朗更是将大量原油提前存在中国大连的保税仓库中,据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的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该公司已在去年11月把2000多万桶原油运往大连,我们将决定是将原油卖给其他买家还是卖给中国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