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财富500富人榜揭晓 马化腾雄踞中国最富十人之列

    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14日揭晓,马化腾、马云、许家印依旧领跑榜单,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首度跻身前十,榜单财富总额缩水1.4万亿,回到2016年水平。

    马化腾富豪
    马化腾富豪

    榜单前五名与2018年完全一致,仍旧是马化腾、马云、许家印、王健林/王思聪、杨惠妍。2010年至今,马化腾一直雄踞中国最富十人之列。保持第二的马云,个人财富2206亿元,但他通过阿里、蚂蚁金服、云锋基金控制和参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高达4.5万亿元。富豪前十名2008-2012年的变动率分布在40%-60%之间,过去五年每年至少有2-3人变动。但2019年榜单前十名只变动一人,为2008年以来首次。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今年取代了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在前十名中的位置。

    资本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小米集团2018年赴港上市,雷军以813.6亿财富高居榜单第9位,8年前跟随雷军创业的林斌、黎万强、洪峰、许达来等数位小米高管也并成功上榜。其中,小米集团现任执行董事兼总裁林斌,以330.6亿元身家排名第47名。如果不是上市至2018年末小米跌幅较大,小米高级副总裁刘德、前首席科学家周光平等人也有望上榜。

    但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64亿元下降至45亿元,降幅高达30%。而此前连续三年,富人榜上榜门槛都维持在65亿元左右。500位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5万亿元降至8.1万亿元,基本回到了3年前(2016年);而人均财富也从去年的191.3亿元下降至162亿元;降幅达到15%。

    湾区富人上榜占比近八成。2019年,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湾区、环渤海湾区的富人,占到了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人总数的77.8%,其财富占到了83.96%。榜单前二十名,均来自东部沿海各湾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9市共计103人上榜,占总上榜人数的20.6%,其财富总额占比达到27.57%。这一地区不仅诞生了今年的中国首富马化腾,更在前十名富人中贡献了6人,他们分别来自大湾区的深圳、广州和佛山三市,共拥有8493.5亿元财富,占据了所有上榜人财富的10.5%。长三角湾区中,江浙沪贡献了富人榜中的149位,占总人数的29.8%。而其财富总量占到上榜富人总财富的28.8%。包括京津冀、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在内的北方环渤海湾区,也有多达137位上榜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