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综合改革路径明确 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改革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中上协)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以增量带动存量。有市场专家认为,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一方面要在增量上鼓励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另一方面要在存量上实现优胜劣汰,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公司IPO
    公司IPO

    易会满表示,要立足增量优化,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改革,同时继续保持IPO常态化。

    对此,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解读认为,就增量而言,科创板是一个最好的试点,无论是从上市制度还是交易设计上都与主板大不相同。例如,网上申报披露互动模式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增量优化的关键点,在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我觉得改革的最终目标,一是实现注册制,二是减少非市场的干预。”花长春表示,科创板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未来注册制、定价模式、信息披露以及退市制度等会形成一整套的制度措施,通过增量的经验积累,进而再推广到其他上市板块。“这符合渐进式的改革方式。”他说。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重点任务是以增量为先,毫无疑问,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头号任务,将对调整市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质量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平安证券并购融资部总经理丁志罡认为,这种改革方式是希望资本市场有一个良好的新陈代谢机制,立足增量是希望有更多的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通过IPO或并购上市,打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

    存量改革方面,易会满表示,要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

    对此,陈雳认为,对于存量市场,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和加大违法惩治力度是重点,可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丁志罡认为,存量改革是指存量的优化,对于一些质量不好的公司,该退市的还是得退市,另一些公司则可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等来改善自身质量。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是软件、硬件的全方面改革。硬件上,完善基础制度,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上改进。软件上,强调改革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在增量上通过严格上市把关,在存量上通过严格退市、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张玉龙认为,要把好入口关,使质量差的标的无法进入,同时,存量市场中差标的能够坚决出清,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存量的质量,加上新入市场者都是质优标的,这样市场整体平均质量就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