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陷最严重海苔荒 中国海苔的机会要来了吗?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海苔的消费大国,海苔在日本市民的中地位可是很高的,不仅仅是日本市民喜欢海苔,中韩两国对海苔的需求也很大。最近有报道称日本陷最严重海苔荒,到底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财经频道
    日本陷入海苔荒

    据报道,随着近年来气候变暖,海苔产量的不断下滑,日本陷入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海苔荒”。由于海水温度升高导致藻类作物生长缓慢,日本的海苔产量已连续十年呈现下滑趋势。当前产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5%,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跌破62亿张,降至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

    中川海苔店是一家从事海苔采购、加工的老店。随着海苔荒的加剧,同行之间的采购竞争愈演愈烈,店里原材料的采购价格较几年前上涨了近四成。原材料的供应短缺也给餐饮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据统计,日本每年的海苔需求超过85亿张,今年的缺口将高达总需求的近三成。长期以来,日本出于对本国农产品的保护,对海苔进口一直设有严格的配额限制。随着海苔荒的不断加剧,日本已开始逐渐放宽配额,加大来自韩国、中国等国家的海苔进口。

    我们平时吃的日本料理几乎离不开海苔,可想而知海苔对日本的食品行业有多么重要,如果没有了海苔,日本的寿司就没有了灵魂,口感也会没那么好。因此,此次日本出现这么严重的海苔荒,相信日本也会大量进口中国海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