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税又回来了 2019年全面恢复农业税是真的吗?

    其实早在2006年的时候,国家为进一步减轻农民的负担,正式宣布取消了农业税。然而近段时间,网上有传言称农业税又回来了!2019年9月起将会全面恢复农业税,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全面恢复农业税最新消息
    全面恢复农业税最新消息

    相信大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都是一紧,本来自己种地就不怎么挣钱,现在再缴纳一笔税收的话,那生活不是更加困难吗?其实大家大可放心,国家既然已经彻底取消农业税,自然不会让老百姓重新缴纳,这次的“农业税”,其实指的是耕地占用税。《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于2018年12月29日通过,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制定本法的目的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

    原来,国家要征收的是“耕地占用税”,简单来说,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那么,国家为啥要征收此项税呢?其实,国家征收“耕地占用税”的目的很纯粹,就是为了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同时加强对土地的管理。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将于今年的9月1日起开始实施,凡是属于下述这几种情况的农民都需要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1、私自改变耕地的性质;2、违规占用耕地私自建房;3、在耕地从事其他非农性的建设。

    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包括纳税人为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而占用的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耕地。所谓“耕地”是指种植农业作物的土地,包括菜地、园地。其中,园地包括花圃、苗圃、茶园、果园、桑园和其他种植经济林木的土地。占用鱼塘及其他农用土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也视同占用耕地,必须依法征收耕地占用税。

    相信很多农民朋友一听到农业税又回来了就慌了,从结果上来看,农业税确实要在9月1日开征了,但这并不是大家常见的农业税,而是耕地占用税。所以农民朋友只要合理使用耕地,这项税收是不需要缴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