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委提完善宏观预案 或将继续加强逆周期调控力度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5月4日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

    银行
    银行

    “这意味着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强逆周期调控力度,激活经济增长点、释放经济潜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金融委及成员单位加快工作节奏,加强政策针对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温彬表示,经济方面,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国内生产、投资、消费等领域出现了积极改善,3月、4月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

    在需求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后续政策力度或将加大。温彬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融资成本,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加大公共支出。此外,一系列刺激消费、拉动投资的政策将出台实施,大力促进内需加快恢复。

    与此同时,此次会议提到,中小银行对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要抓紧落实。

    对于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问题,温彬解读称,中小银行较大型银行的客户基础薄弱,资金来源、资本补充等方面不占优势,疫情导致盈利能力下降、资本消耗加快、资产质量变差等压力增加,需要政策上给予特殊支持,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实际上,中小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独具优势。“中小银行数量众多,不仅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们扎根基层,天生具有普惠性质,在服务基层居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温彬表示。

    近年来,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此次会议提出,必须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服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在充实资本的同时,解决好中小银行在业务定位、公司治理、信贷成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治理结构与业务发展良性循环。

    “部分中小银行还存在公司治理缺陷、业务定位模糊、风险管控薄弱等问题。”温彬表示,中小银行要真正实现“强身健体”,必须深化改革,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行为,切实化解风险,明确业务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重点服务好基层和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