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 离岸人民币汇率触及6.8

    据中国新闻网5月9日消息,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触及6.8,市场开始猜测,近期中国股市、汇市出现的大幅波动只是短期调整还是会发展成长期趋势?未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将表现如何?对于此,多家外资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上调全年经济增速预期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进入5月份以来,多家外资机构释放出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号。渣打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摩根大通分别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5%、6.5%和6.4%。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及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表现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良好的基础,从政策层面来说,在二季度预定政策应不会出现收紧,仍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收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保证基建投资、专项债发行等,以此促进中国经济实现真正的稳固。

    “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见底回暖。”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以企业减税为核心的财政刺激政策及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定向信贷宽松政策,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提振了企业信心,企业投资有望进一步回升。此外,政府正在基于竞争中立的原则推进结构性改革。

    他认为,财政刺激、定向宽松以及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鼓励更多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随着刺激措施的实施,经济增长率将于未来几个季度逐步回升,预计今年GDP全年增长率将达到6.6%。

    人民币将整体保持稳定

    近年来,中国高层多次强调,中国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说,较低的能源价格和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资本加速流入将为人民币提供支持,例如将在岸债券市场纳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以及进一步扩大A股在主要全球股票指数中的份额,而更为温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也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我们预计今年人民币将整体保持稳定。”李晶表示,摩根大通外汇策略团队对2019年底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为6.65,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篮子指数为95。

    渣打银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年底的预测值同样在6.65。丁爽直言:“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波动不会是一个长期趋势。”

    看好中国股市

    截至目前,上证综指在5月的表现仍未摆脱泥潭,始终处在3000点下方,最低时更是跌破了2900点,整个A股陷入剧烈波动。

    但摩根大通依旧看好中国股票市场,李晶称主要原因有五个,即财政和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温和的经济复苏;在2018年调整后,今年年初的市场极具估值吸引力;人民币表现较为稳定;对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支持;更温和的美联储政策立场。

    3月初,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提升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而富时罗素早前宣布将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李晶预计,上述调整将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