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针对哪些对象 对它们有什么影响?

    据央行官网最新发布消息称,央行将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实行定向降准政策,那么央行定向降准针主要针对哪些对象?对它们的发展又有哪些影响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央行定向降准
    央行将实行定向降准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央行定向降准
    央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微小企业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不同于大型银行,在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仍不具优势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小微信贷业务的投入力度有一定的困难,降低这类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仅能有效释放增量资源,而且也有助于通过向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而对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产生积极作用。

    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会是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重点。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是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既是应对外部环境的对策之一,又是结构性去杠杆下的稳增长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