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商铺不能买? 商铺返租大骗局揭秘

    投资房产项目非常多,除了可以投资商品房,商铺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但最近有不少人说商品千万不能买,不然就亏大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原来其中涉及到商铺返租骗局,有些人就是被商铺返租给骗了,下面给大家说说。

    商铺返租有风险
    商铺返租有风险

    2017年一季度之后,李华(化名)的手机中,就再也没弹出租金到账的短信。和李华遭遇一样的广州200多名业主,这两年走上了一条艰辛的维权之路。

    2015年至2016年间,广州两百多市民陆续购买了位于广州花都新街大道泓辉·银座的商铺,金额由3万到120万不等。

    眼看合同约定的“五年返租”大限将到,但期内需要支付的租金及违约金一拖再拖。比拿不到钱更可怕的是,业主们似乎看不到解决的希望。

    商场开业时间遥遥无期,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未果。记者了解到,此事涉及金额高达数千万,其中不乏业主是整层购买的。

    售后返租:馅饼还是陷阱?

    商铺真的值得买吗?大多人购买前都会有些发怵。但如果这商铺带有返租保底,则是另一种计算方式了。

    市场上,不少商铺、公寓项目打出“返租牌”,承诺购买者每年高达百分之几的回报率,极具诱惑力。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泓辉·银座,便是其中之一。

    回忆起当年买铺,李华依然清晰:“泓辉·银座的地段非常好,广州火车北站西广场旁边,周边没有这么大型的商场。当时我们认为是有较高投资价值的”。

    记者查询当时的项目宣传资料,泓辉·银座声称要打造为集购物、饮食、休闲、娱乐、办公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中心,试图引进国际知名品的大型超市、香港餐饮集团、中影院线、特色中西餐厅、快餐品牌、游戏欢乐天地、名牌专卖店等。

    在此吸引下,2015年至2016年间,200多名业主陆续与广州泓辉盈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辉公司)签订了《泓辉·银座商铺租赁和场地使用合同》,购买其投资开发的泓辉·银座商铺物业使用权,合同约定的租赁期限为20年。

    为便于项目统一经营管理,业主同意自取得该物业使用权之日起五年内,将其委托给广州市豪居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居公司)进行管理和经营。就具体合作方式,双方订立了《泓辉·银座商铺委托经营合同》。

    根据合同约定,豪居公司在五年内需按季度支付业主租金。如有拖延,则需另外支付违约赔偿。

    “以20平方米的商铺为例,总价17.2173万,前三年每月返租1148元;第四年每月返租1291元;第五年每月返租1435元。”李华告诉记者。

    失信泓辉:承诺迟迟未兑现

    但是,目前,大部分业主只收到截止2016年四季度或2017年一季度的租金,且发放时间远远比合同约定的时间延迟,违约金更是没有如约发放。

    “刚开始我没有去管,这么大的商场,运营暂时遇到困难也能理解。但是对方一再延迟支付,才发现不对劲。”李先生说。而在200多名业主提供的一份《泓辉银座业主艰辛维权之路》资料里,也提及:“电话询问均是推诿之词,在泓辉负责人和业主共同建立的微信群内没有正面回复过任何消息”。

    2016-2017年间,部分业主与泓辉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延期发放租金,但仍不能实现。

    2018年下半年开始,又有部分业主选择和泓辉公司签订《退铺协议》。协议明确泓辉公司须在2019年3月前付清业主的本金和延期的租金。

    期间,泓辉公司于曾给出《关于解决小业主租金拖欠方案》:对于部分坚决要求退铺的业主,2018年3月开始安排退铺至2019年3月前全部完成。退铺的价格以签订商铺的价格为准,返利部分从退铺租金全部偿还完毕之日终止。双方签订终止合同后,租金和本金全部结清。此外,对于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业主,也给出过三种不同方案。然而,时至2019年4月,泓辉公司的承诺并没有兑现,业主看不到前景。

    在此次事件中,多名受害者将泓辉·银座告上法庭,但尽管是赢得了官司,还是拿不到钱。也因为这样,好多人都说千万不要买商铺,太容易被骗了。其实不管是买商铺还是商品房,要是遇到不良开发商,那的确是非常大麻烦,所以这点大家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