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城市落户政策 未来全国楼市将有重大变化!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开展了“抢人大战”,而其中人才落户的政策也会有很大的松动。那么,目前大城市落户政策都有哪些呢?随着落户政策的实行,未来全国楼市又会迎来哪些重大变化?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提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根据《重点任务》,此次公布的户籍政策具体涉及三类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86亿人,其中流动人口2.41亿人。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相差巨大,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显著标志。由于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因此,国家发改委4月8日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将户籍改革重点聚焦在几类大城市。

    《任务》要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任务》对大城市落户条件的要求标准明显低于2018年。国家发改委2018年印发的《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中提出,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其中Ⅱ型大城市不得实行积分落户,有条件城市要进一步降低社保年限要求;Ⅰ型大城市中实行积分落户的要大幅提高社保和居住年限的权重,鼓励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区分城区、新区和所辖市县,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探索搭建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

    根据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分别为超大、特大城市。若参照住建部《2017城乡建设统计年鉴》中各城市城区人口(注:非城区常住人口)数据,中国的特大城市有4个,为上海(2418.33万人)、北京(1876.6万人)、深圳(1252.83万人)和重庆(1121.62万人);超大城市有5个,即天津、成都、广州、南京和武汉。

    毫无疑问,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对于吸引人才到本地发展无疑是极具引诱力的。对此,相关专家也表示,进一步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已经在城市生活的群体获得城市的公共资源,同时也能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