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率正式下调 5月1日起正式实施

    5月新规来了,从5月1日期社保费率正式下调了,今年年内有望减负3000亿元,这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本次降低社保费率,各类用人单位都可受益。社保费率下降多少,有多少企业受益,可为企业减负多少钱。

    5月1日期社保费率正式下调
    5月1日期社保费率正式下调

    这次降低社保费率,很多人都质疑是否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吗,以后如何应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这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保费率降低将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所以还有哪些是大家所不知道的内情。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方案》的总体考虑是,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从受益面看,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按地区分,除了广东、浙江两省本身社保费率已低于16%,其他各省份都可将费率降到16%,普惠性更强。

    社保费率下调哪些企业受益
    社保费率下调哪些企业受益

    “除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减负获得感,本次降费还有利于促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省份企业缴费比例不统一,企业负担不一。这次降费以后,全国的费率差异将明显缩小,从而有利于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未来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具体来看,2019年按照新方案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3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部署组织实施2019年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这也是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总体提高比例为5%,预计将有1亿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受益。